image1 image2 image3

HELLO I'M Kevin Ho|WELCOME TO MY PERSONAL BLOG|I LOVE TO DO CREATIVE THINGS|I'M PROFESSIONAL PROJECT MANAGER

讀書心得-「一句話配一張圖,再複雜都能說清楚」

為何會想看這本書?
寫企劃案是我工作中蠻重要的一部分,總是思索著如何能更言簡意賅,更傳神更到位,避免詞不達意。這很重要,因為數位產業中討論的常常是軟體設計的邏輯,資訊運用與傳達等無形的概念,在這個傳達概念、取得共識並化為實體的過程當中其實並沒有絕對的作法,只有因人因地制宜儘量控制好,儘管做好很難也不會就一定好棒棒,但詞不達意造成的錯誤理解卻會衍生為巨大的風險造成一定的大災難。
所以,在我的專案管理經驗中,除了扮演好溝通的角色與不厭其煩的心態外,溝通的技巧真的是要時時精進。



簡單的說,文字語言的表達有一定的局限性,若是能搭配適當的圖型一起說明將能把概念表達更完整更明確,同時給予聽者巨觀的輪廓與微觀的細節,一次溝通清楚降低誤解的可能性。
所以,作者提供了明確的步驟與工具讓一直只慣用文字的我們練習用圖文文法表達,逐步具備圖文表達的能力。
其實我自己看這本書是有點理解上的困難,猜想是作者敘事的方式跟我的思路頻道並不太一致,不過裡面提到的切入觀點和執行方法卻是讓我感覺頗受用,簡介的部分就參考youtube吧

 

我自己要放在心上並且確實執行的部份是:
1.要當成工具書,常常拿出來翻
2.運用書中介紹的工具疏理自己的想法與簡報。
3.要反覆練習多次才能用得好
4.鎖定聽者的方法!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